絵空事

什么都想写一点的BG战士。
不要催更,因为不更新不是拖延,是我真的忙得头都要掉了。

The Wars of the Roses: The Fall of the Plantagenet

和Britain’s Bloody Crown中观点一致,Dan Jones认为造成英国几十年动荡的罪魁祸首是亨利六世,故而在书中亨利六世朝的比重最大。Dan Jones花了大量的篇幅,从亨利五世开始写起,浅谈Catherine王后及其情人(们),并最终落到了还是婴儿的亨利六世身上。Dan jones生动地描述了他的无能,以及由于他能力的缺失,导致其王后——安茹的玛格丽特以及其堂兄——约克公爵理查德之间的权利纷争,这根导火索最终点燃了玫瑰战争。
作者也画了不少精力去写爱德华四世朝,主要讲述了爱德华四世是重新掌握政权的时候是如何平衡各方权利、建立相对稳定的国度。Dan Jones对爱德华四世的评价颇高,认为他这一生只做了两件错事:一是娶了Elizabeth Woodville(苟同),二是死的太早(……)。尽管Dan Jones认为爱德华四世的婚姻是个错误的决定,他却没有太详谈爱德华四世为什么娶了Elizabeth Woodville,只是猜测他或许是为了平衡权利(但其实平衡权利的选择应该有很多,不需要选择一个家族不好融入而且还守寡的女人)。“造王者”Warrick的背叛写的倒是比较完整,总体来说爱德华四世朝写的还是比较相近的。
Dan Jones只用了不到100页去写理查德三世朝到亨利七世朝,可以说是很简略了。所以我最感兴趣的理查德篡权以及塔中王子案部分基本上就是草草带过(实际上我觉得这块最好玩了,比如爱德华四世生前一直扮演忠臣角色的理查三世为什么在其兄长死后马上造反了呢?Woodville家族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塔中王子死没死呢?)。对于Elizabeth Woodville和Margaret Beaufort在亨利七世篡权(对!就是篡权!)中扮演的角色也只有寥寥几笔(这部分还是推荐BBC的纪录片)。Anne Neville怎么嫁给理查德的也没提(虽然不重要)。
综合各方因素来说,这确实是一本可读性很强的好书了(相比远大前程前期全程死磕看这本的过程简直太愉快了)。Dan Jones写历史一如既往的引人入胜,说是缩减版冰与火之歌我觉得都不为过(冰与火之歌中玫瑰战争的影子实在太多了,搞得我看到一半一直在猜测这两者间的人物对应关系),典型的历史比小说还好看系列。虽然像我这种理查三世粉就难免会觉得这本书的篇幅分配不那么和自己的心意了,但是好看就是好看,把这本书推荐给喜欢玫瑰战争的盆友们(这圈有点冷啊…)!
最后,作为Dan Jones小迷妹,真正的恳求他多写写理查三世吧😭(虽然他写什么我都会跪着看的),伊丽莎白一世不知道他有没有写过,想看。
下一本开自深深处好了,太痛苦的话就先看A Song of Achilles好了…看完玫瑰战争觉得看原文的能力比远大前程红字时候强多了(起码时间短得多了,但也有可能是因为文学性弱了,工科生真的没有文学脑啊…),不知道能不能承受着王尔德的考验啊…自我控制能力还需要爱在加强啊😶,为了能和自己喜欢的原版书一一来战。

评论

热度(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